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剥离烦躁话自尊  

2014-03-27 09:17:40|  分类: 边走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剥离烦躁话自尊 - 蕙风秋薏 -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好久未曾与文字谋面了。枕边的书卷只成了我同枕共眠的陪伴——近日临睡,每每揣起书本展页,睡意便即刻弥散于你的每一根神经。不多一会儿,便鼾声渐起。更不要说书房里的电脑了,冷宫寒立——敲击键盘,文思成行的佳趣,再也不是夜雨灯伴诗意的灵感邂逅。岁月磨砺沉淀而成的“尚儒泊雅”的人生志趣,终究还未成我坚固的长城,在世俗的鸦噪声里,我的心无法宁静,无法沉静,也无法恬静。

人,有时真是个怪物,总以“一根筋”似的近乎“唯我”的自私心态,极端地误读本应是的善意,然后又以超乎寻常的举动,去随意践踏人间的真意,以致伤及无辜。难道人真的心里只有自己?难道人真的非得以相互伤害而达到发泄自我,从而找回自己可怜的所谓自尊吗?不!这也太不值得了!况且,从某种角度来说,一个只顾自己感受而丝毫不在乎别人感受的人,是极端残忍的。

说到自尊,那是“一个人灵魂中的伟大杠杆”(——俄·别林斯基),它是个人基于自我评价产生和形成的一种自重、自爱和自我尊重,并要求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体验。然自尊,不是靠对人“吹胡子瞪眼”和“粗脖子红脸”强势得来的,更不是由自己“天花乱坠”和“黄婆卖瓜”贴金描绘而成。自尊,是人格魅力自然天成后的自信,它是由你的学识和才智凝练淀就,也是由你的待人和处事勾兑酿成。

其实,“同事”一词虽属普通,但多年相处形成的心领神会,让我们有了某种默契:家有不顺,我们定会付出各自暖心的话语,甚至无私的帮助;家有喜事,我们也会由衷道贺,分享快乐。这样一种人性自然中形成的情愫,是很等的珍贵。彼此的一投足,一举首,虽很不经意,也虽微不足道,但着实让我们真切读懂了“同事”这“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深刻内涵——业务上的,生活里的。我们大可不必把人往坏的方面去想——尽管世俗使之难免胭脂沾染。各人有各人的精彩,我们不必自惭形秽;各人也有各人的短板,我们也大可不必妄自尊大。同事,真真切切的同事之情,会让我们各自有着自己的自尊,由此更让我们自尊地一起同事。

有时,曲解是粗暴践踏各自自尊的“祸根”——我一直宁愿这么想,“人性是善的”。自尊,是一个人的骨架。我们远不必用伤害——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去剥蚀你生活里的每一个人的自尊:亲人的,朋友的,还有同事的。小时候看中国画,总不悟画家为什么钟爱松、竹、梅;长大后,我又发现,画家们又把丹青给了荷花和鳜鱼。哦,我似乎明白了,骨气孕自尊,生活和为贵。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