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在雾霾的日子里  

2013-12-12 14:11:53|  分类: 物随心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尽管寒风料峭,但久霾后的蓝天白云,着实让人有一种“人逢喜事精神爽”的感觉。出行也便有了轻松的步履,交谈也便有了灿烂的笑容,生活也便有了愉快的心情。课间忙碌停当,我双手捧着茶杯,临窗远望着暖阳里微风驿动的香樟树梢,不免想起了前段时间时长近旬日的雾霾,想起了那段时日意燥心烦的光景。

那段时间里,我们的视线里,我们的听觉中,充斥着雾霾这贬义的景象和报道评论。原先心目中早晨的清新神爽彻底被颠覆。它似乎也耷拉着沉重的脑袋,整个天空像一张硕大的哭丧着的脸,阴沉沉,冷飕飕,让人心里不免也阴霾凝重。本该一起床就迫不及待开窗透气的潇洒动作,被那窗外弥漫的“白色”和“阴沉”惊吓住了,倒审视着窗户的边沿,还下意识地拨了一下窗框,好让其严丝密封,生怕让雾霾——哪怕是一丁点儿雾霾颗粒进入室内。

路上,行人稀少。骑车上班的苦人儿围脖、口罩地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风”;车流成了光亮的毛毛虫。校园里,苦了那些好动的孩子们,本是绿草如茵的操场、洁净如新的过道都被雾霾占领了;体育课取消了,大课间活动也取消了。孩子们不能洒脱地玩耍,不能尽情地歌唱……好多的不能,让同学们失去了“孩子”特有的表情。他们和我们一样,只得“安分守己”地呆在室内。我们大人能行,可一天,两天,三天……有些孩子熬不住了,迷蒙里有了“小精怪”的出没,换来了老师耐心地教育。伤风、感冒最后成了这雾霾肆虐的罪行。

每天回家,妻子总要开窗。我则“严厉”地“喝”住,然后说了好多雾霾的坏处。每每此刻,妻子则无奈却玩笑着说:“再这样下去,家里的空气快被我们呼吸光了!”是的,在这雾霾的日子里,一切都是贬义的。视线被狭隘了而变得人心胸狭窄;空气被污染了而变得人鼻肺燥焐了;行动被羁绊了而变得人生活无味了……这一切的一切,心里又不免会升腾起须臾的责怪:一切都是人类自己惹的祸。由此,矛盾的心理也便应运而生:经济发展的同时必然有像雾霾一样的事情出现,这是一个过程;宁可不求经济的发展,换得当初清纯的天空……

儿时,只知道云雾缭绕的深秋冬季,是美好的,因为它常给我们贫苦日子里的童年生活带来许多欢乐——雾中行走,像仙人腾云驾雾;雾中走来,像穿越时光隧道,凝缀身上的雾凇让你成了“童颜鹤须”的极品;更有雾中无拘无束捉迷藏所带来的无限快感。殊不知,这几年出现了“霾”,让儿时心中的雾,判若两人。

唉,这雾霾。不知不觉中,儿时的雾哪里去了?不知不觉中,儿时雾的美好,只因霾的玷污,让它失去了原先的瑶台神往。

今天又是阳光灿烂。人们似乎已经忘却了这近乎十天的雾霾了,忘却了这近乎十天雾霾带给我们的那份烦躁,忘却了这近乎十天雾霾带给我们烦躁时的那份喋喋不休。生活中,人或许都是这样,美好的光景不懂得珍惜,不懂得赞美,而对一时遭受的不如意却总会喋喋不休,甚至耿耿于怀。我想“饮水思源”,“居安思危”应成为我们自己美好人生的提醒。这样,我们才能走出人生的雾霾。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