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一堵墙·一座山·一片场·一条亭廊  

2012-01-04 16:03:10|  分类: 畦边案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晨醒来,梦中的景致依稀眼前: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那不算高的楼宇,那宽敞平整的操场,那林荫的小道,那满墙的爬山虎……似乎给了我缕缕“岳麓书院”的翰墨飘香。教学楼尽管不宏伟,操场尽管不现代,景点尽管不精致……但那是我们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恍惚间,我又相遇了这样与众不同的欣喜:

哦,那是一堵墙,一堵任孩子课余时间随意涂鸦的墙  墙体的素雅背景,随着时令的变迁而变换着,和季节总是那样的和谐。孩子们则把自己的心情,按着各自的理解和表达,涂鸦在这堵墙上。由此,孩子们的天性和独特表达自己的美术手法,在这七彩斑斓里完美呈现。

哦,那是一座山,一座让孩子晨间练嗓课间攀爬的山丘  孩子们登上了这不算高的山顶,与青天一起对歌,尽情抒唱,体会着“总想高歌一曲,表达我满心的愉快”的冲动。与此同时,在攀登极顶时,更让孩子们真切体会到“一览众山小”鸟瞰大地的那种豪迈。

哦,那是一片场,一片给孩子校园活动尽情玩耍游乐的运动场  扯铃、陀螺……在快速旋转中,让传统玩艺魅力四射;滑板、轮滑……在飞速的滑行中,让现代的技艺精彩纷呈。速度、才艺和勇敢,在此间交相辉映。

哦,那是一条亭廊,一条供孩子晨午间阅读吟诵的亭廊  喜欢读书的孩子是最美丽的。孩子们手捧书儿静静阅读的美丽身影,组成了校园里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孩子们七彩的人生,由书香童年开始……

这样的梦儿,让我若有所悟。校园的育人功效众所周知,也越来越被学校管理者重视,并赋予更多的匠心。我恍惚之间,总觉得那只是一种呈现,只是给孩子们呈现美好,由此唤起观赏,并与之对话。他用的是心,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了心智的豁然开朗。而一堵墙、一座山、一片场、一条亭廊……它不仅只是一种呈现,还是一种提供和凭借,它使孩子们融入其中,与之共融,并随之参与。它用的是心,用的是情,用的还是行,在历练体验中促成了孩子们身心的怡悦习得。

因此,校园景点的构筑之匠心,我们不应只停留在文化积淀后的精彩呈现,也不应停留在津津乐道的对话影响上,更应是一种吸引参与践行的平台。它是一种融合,更是一种共同,甚至是一种不断的促成——它是尽意的,也是尽情的,更是尽兴的;他是增智的,也是促能的,更是长才的;在实践中,在相处中,更让我们的孩子在心中升腾起“人”矗立不到的人格长城。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