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圣言相处  

2011-05-08 10:48:02|  分类: 哲思偶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检点人生,我在自己生活的河流里,似乎找不到有意伤害人的举动,即使有,那也是无意的。然而,真的好好细想,我们人类却有着这样的怪现象,越是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倒有着或多或少的无意伤害。作为一个深爱对方的人,我们应该要认真检点自己;然而,作为一个被爱的人,我们应该宽容对方,因为这是无意的。

2

有时,钦佩与嫉妒是一对孪生兄弟。而这,往往跟人的心胸有关。钦佩,那是由内而外心底泛溢起来的暖阳,它又像和煦的春风,似叮咚石上流的清泉……给人以温暖,给人以清新,给人以纯净……当然,也给人以力量。而嫉妒,那是由表及里密布的阴云,它又像一丸毒药,似嘶嘶作响的毒蛇……给人以黑暗,给人以侵蚀,给人以心灵的撕咬……当然,也给人以意志的消磨。

3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他的《钝感力》一书中曾说,太敏感的人很容易受伤或受伤于别人。是的,我们纳言敏行的儒家思想,在成就我们儒雅内敛的同时,也似乎孕育了我们民族敏感的脆弱。“敏感”一词,有着它的两面性,褒义的,我们大力提倡:敏捷的捕捉,敏锐的洞察……而贬义的,则应该让郑板桥扭捏的书法:“难得糊涂”,成为我们“系统脱敏”的“醒世恒言”。

4

朋友,始于偶然,源于永久。真正的朋友,体现于平时的相处中,那应该是一种心向:与之相处,没有心理上的排斥,轻松,自如,与之愿意有一种心郁时的倾诉;同时,毫无雕饰的真情,无夸张的实意,不一定是物质上的相互帮助。也就是说,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心灵上的一致。

5

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活的过程就是不断接受不足与残缺的过程。一个人,不管遇到任何形式的跌倒,都觉得是自己的不小心,这时的你才是真正长大的你。是的,与人相处中,难免会被人伤害。然而,“退一步海空天空”,那是我们“有容乃大”的豪迈胸怀,学会宽容,尤其是学会对伤害过自己的人予以宽容,那是至极的境界。

6

茫茫人海,喧嚣尘世。你什么都可以缺少,也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千万不能没有或缺少朋友。没有友情的世界是繁华的沙漠,没有朋友的心是寂寞的,是清冷的,更是贫穷的。相信不会有谁愿意孤寂,甘心贫穷!

那么什么是朋友?朋友就是那样的三两同志,甚至是一二志士。朋友也就是这样的一些人,读读他们的或他的名字,想想他们的或他的面庞,一种莫名的感动,会油然而生,一种淡淡的幸福,会渐渐逼近。朋友是铺设搭建在我们心灵之间的一座爱的桥梁,朋友是我们共同用生命的阳光、真诚的雨露呵护培育出来的一株情谊之树,也是我们手挽手,肩并肩,彼此相携,或许那也只是精神的相伴,相伴着一同走过很久很久的那段人生路。

7

我一直崇尚人之相处的那句古训:“君子之交淡如水。”人之相待,不在乎“锦上”添什么“花”,而在于“雪中”送的“炭”:不管送多少,哪怕点滴,只要是真诚的。在此,我们不需要“艳丽”过头,贵在朴素;我们也不需要“夸张”过头,贵在实沉。

我们不需要人之相处间有压力感,似笔陡的高山,时时给人有一种心理的重压,那是平日“咄咄逼人”所呈的造势。我们需要人之相处的“向心力”,那是平日“和风沐浴”所彰的磁力。由此,我们呼唤实沉的人之相处:风雨之中递把伞,遮风挡雨暖人心;冰雪之间焐个手,幸福潜溢乐开怀……

8 

生活如四季:春夏秋冬。热了要减衣,冷了要添袍;春暖花开时,释放我们欣喜的心情,享受萌动所带来的力量;秋艳果硕时,撒开我们勤劳的手脚,收获我们汗水所回赠给的满足。万事皆相通,与人相处亦然。然,真意是真世界的要义。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