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清明,不只是怀故  

2011-04-04 11:05:25|  分类: 生活短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说起清明,似乎总让你与“雨纷纷”的湿漉漉扯上关系,从而在人们的心田里种植了“欲断魂”的伤感。

是的,那是自然而然的。生命的延续,以无数的故去为代价。我们这些在世的后生,以及我们的现在,都是在故者和过去的辉煌里,重塑亮丽,怀念也便成了自然。此刻,风清日暖。我坐在自家的阳台上,呷了一口清茗。楼下紫玉兰的美丽,却让我心漪涟动。我临风闻着阳光里的清香,忽然感觉,我闻到了姥爷、奶祖的慈祥,他们眯缝着的善目,乐呵呵的神情,让你有了撒娇的理由,因为此刻,他们总会拿出最好的东西来哄你;我也忽然感觉,我闻到了伯伯、舅舅的鼓励,他们颔首的笑意,是一贯的赞许,然后,使你有了不断上进的动力……

清明是一个节气,也是一个节日。暖阳里,气清神爽,那是踏青的好时光;翠柏间,缅怀情生,那是追思的凝固时。我们追忆,我们感念——我们追忆逝者的音容,我们感念先辈的恩泽,顿时,我们有了生命的成长感,我们豪情满怀,我们责任在肩。

是的,清明是一个怀故的日子,因为逝者的生命是我们更亮丽的累积。我们缅怀故人,记住的不是伤感,而是他们的精神:民族的根在他们这一代人的血脉里驻留:宽厚仁慈、艰苦朴素、奋发图强……而这些,永远是我们骨髓里的灵魂。每一次墓前的颔首祭拜,总让我心里有着无穷的满足感:故者给了你无穷的人生资本。

我打开阳台的窗户,啊!清风扑面而来。暖暖的阳光在清风里舞动。顿时让你有了朱自清《春》的感怀:“山朗润起来了,水长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此刻,我忽然有了异想,我仿佛就是那小草,就是那“嫩嫩的”、“绿绿的”的、刚从土里钻出来的小草。我还感觉,我就仿佛沐浴着先祖精神的阳光,在他们祥瑞的慈爱清风里生活、工作……

逝者已逝,故者已故,但他们的精神却是我们辉煌的基石。是的,缅怀是感念,但感念并不是我们缅怀的最意。未来,带着先人的精神财富,不断地走向未来,才是我们生命的意义。

我们的“未来”,首先是以热爱生活为主要元素。生活如此美好,而幸福是美好的诠释。然而,幸福的含义又是千万种,但唯一不变的应该是生活心态,而非生活状态:积极、乐观、满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逻辑和生活方式,我们不要凭别人的经验来建筑自己的生活,不要把别人的成功转变为自己的生活压力。生活就是生活,保持健康的生命,并快乐地活着:这,才是生命的意义。记住莫泊桑的那句话,生活不可能像你想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糟。因此,我们要好好地活着,我们唯一要努力的,就是对得起天地,对得起父母,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自己。是的,我们快乐地活着,我们健康地活着,这或许也是我们先者九泉含笑的欣慰。

我还在想,敬业也应是我们生活的重要元素。我们肩负着责任,因为责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充实,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责任地对人,我们责任地对事,从而世界充满爱,从而社会永向前。这或许也是我们对先者含笑九泉的告慰。

清明,是缅怀;清明,更是我们怀故中更好走向未来的沉思……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