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孩子们真的“被忙碌”了  

2011-04-12 20:17:44|  分类: 边走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尚荣先生曾经语重心长地说:“儿童应当有自己的生活。生活,对于儿童来说,意味着快乐,意味着自由,意味着生长。”然而,假如以此为标准,来标识我们周围的孩子,真的让我越来越感觉:当下孩子的童年生活,比起我们那时来,似乎缺乏了某种意义的幸福感——他们天真,无邪?他们活泼,礼貌?他们好奇,专注……我思来想去,“唉”字长叹的语调感受,嗟吁于心头。我们的孩子太忙了,真正的童年生活被忙碌淹没了——那或许就是“被忙碌”了的缘故吧。

孩子的“被忙碌”来自于社会——“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竞争的时代!”……社会上类此种种的宏观言论,使还是孩子的他们,不自觉地“被忙碌”了。什么都得“从娃娃抓起”而被“广义了”的社会要求,使我们的孩子过早地赋予了“应尽”的“义务”。还有,譬如唯一以高考的人才选拔制度以及现有部分不合理的用人制度,也提前波及了我们的孩子,这也不得不使我们的孩子被提早“忙碌”了。

孩子的”被忙碌”来自于学校——时下,学校又似乎承担了太多政府职能部门的各种创建,什么“廉洁文化进校园”,什么“健康促进学校”等等,在此指引下,孩子们又海潮般地涌向某一方向:知识问答的准备,感想征文的撰写,文艺表演的编排……这样的一波接着一波,真让孩子们“忙得不亦说乎”。另外,新教育理念下的“去体验”、“去经历”、“去探究”的“乐学”,交相辉映于传统意义里的死记、硬背和题海的“苦读”,怎不让我们的孩子“被忙碌”?

孩子的“被忙碌”更多的来自于家庭——是的,孩子们的“被忙碌”,很大程度上,那是由于我们这些大人们所造成的。我们大人们把自己过高的期待投射在儿童的生活中,甚至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大人们自己的生活替代了孩子们的生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孩子们是在为我们大人们的期待而忙碌,是在为我们大人们在“生长”。是的,放学了,饭桌旁,你听,“这一分,你怎么能把它给失去了呢!”语气中的责备,像一枚锐利的钉子刺痛着孩子稚嫩的心头;双休日,钢琴边,你看,孩子白嫩的小手在键盘上不停地跳跃着。奥数补习、英语补习……让我们的孩子有了忙碌的日历;书法绘画、弹琴弈棋……让我们的孩子成了忙碌的钟表。而这一些,父母成了孩子们忙碌的“经纪人”;而这一些,只因为了那“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真理”。

全方位的“被忙碌”,打乱了我们孩子生命成长的节律,挤压了孩子们的快乐、自由和生长,以至于我们的孩子产生了童年恐慌。我想,这肯定是得不偿失的。我也想,梅子涵文字里的乐趣,应该是他们的;冰心奶奶“繁星里的浪漫”,也应该是他们的……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