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雁荡山之行(之一)  

2010-07-04 09:09:23|  分类: 物随心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奇怪,此次前去雁荡山,我的心里却揣满的是孙犁《荷花淀》给的印象,因此,也就带着寻踪雁翎苇花的漫意。亲身的游历,我这才发觉我当初的感性,竟一厢情愿地被山的名字让其童趣化了,也让其柔情化了,让我一路前去的脑海里,也随之充盈着“落日辉映,水波荡漾,芦苇摇曳,大雁齐飞”的联翩浮想。

我们临风驰飞于之江跨海大桥,我们恍惚穿越于连绵丘陵的涵洞隧道,我们似乎以“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跋涉之势,长驱南向纵下浙江乐清。约六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雁荡山脚下。下车之后的目之所及,似乎在纠正着我脑海里原先的想法:雁荡咋没有“荡”的韵味?

随行同姓的“驴友”用词组构成,指出了我脑海中偏爱的定势:“雁荡山,雁荡山,应还是以山为主。”“哦——对!”一语道破天机:“雁荡”本意是指鸿雁栖息的水荡。相传初唐高僧一行画天下山川图时说:“南戒山川尽于雁荡”,后被相传至今。雁荡山属括苍山系支脉南端,系世界范围内最典型的、最完整的一座古火山口喷发形成之后,经断裂深切、抬升崩落等地质作用,而形成了岩石裸露、穹崖巨谷、峭拔险怪、奇峰怪石,雕镂百态的地貌特征。资料显示,雁荡山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素有“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其中,大龙湫、灵峰、灵岩三个景区被称为“雁荡三绝”。

大龙湫是我们雁荡山游览的第一站。听导游说,这是雁荡山标志性景点之一,大龙湫在三绝中又被认为是独占鳌头。南宋楼钥有诗云:“北上太行东禹穴,雁荡山中最奇绝。龙湫一派天下无,万众赞扬同一舌。”可见,在宋代,大龙湫便已名扬四海。但是,随行观景中,我一边庆幸于与我名字“秋”之缘分,一边却一直纳闷于“大龙湫”的“湫”字的意蕴,只觉与水有关:一丝细流,抑或一泓水面?

大龙湫景区实际是一处山谷,但谷口较为宽敞,旁有锦溪。清澈洁净的溪流伴着潺潺溪流欢笑声,让我们游览步履轻松无比。我们循溪左行,见前面有千仞绝壁成嶂,干霄摩天,绝壁上有大小峰头参差相叠,如无数佛陀现身,此即千佛岩。稍下,有一巨石平展壁立,状如石碑,即石碑峰。我们在调侃声中溯溪而上,有竹桥架溪上,桥上置茶花一盆,红花灿然。猛一抬头,只见前面峰峦中一峰独竖。山峰巨石尖耸,一道裂隙从上贯下,有如巨斧劈开,形成两片。一片较粗,一片较细,如剪刀双刃,孤撑云表,此即剪刀峰。王思任所谓“分开千仞,欲剪青天者。”峰顶处石稍有弯曲,有如合而未张的蟹螯,所以明代张肃之“易其名巨螯”。目不暇接的象形岩石,让我情不自禁地吟诵起苏轼的佳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真是这样的,要不,戴名世怎会这么说:“大抵雁荡诸峰,巧通造化,移步换形,其名字因象取义尚多有之……”?抱儿峰、桅杆峰、狐借虎威、云嶂龙门等景观让人在嬉笑声中编织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可是,不断变换着调子的潺潺溪流声,早就夺去了我的心儿。我已等不及了,庆幸自己脚穿凉鞋,只管挽起裤腿,先于别人趟入溪流。啊!好清冽的水呀,潺潺的流动中,让人顿生无限的惬意:自由,洁净。那用手撩起的水珠,晶莹剔透。我的心儿也随之蜿流,随之溅跃。忽然,一轻盈的彩色蜻蜓正雅意地静伫于溪流中微露水面的石块棱角上。我情不自禁地按动相机快门,“咔嚓”一声,我把美丽和轻盈瞬间定格。嘻嘻,我心满意足。不知是相机的快门声,还是我惊喜的心跳,惊扰了这洁净世界的小精灵,忽而一下,振羽翔飞。“你怎么飞走了呢?”也许,那蜻蜓听出了我心中的默念,回旋片刻,又在前方不远的石块上停了下来。于是我又一次小心翼翼。可当你又一次快要接近的时候,它又一次飘然飞起,不远离你,也和我一样,不愿离开那爽意的溪流,它只是像是在与我捉弄……

蜻蜓引导着我,让我尽情感受着溪流的清冽,感受着释怀的童意。忽然,凉风徐来,水声骤响。不知不觉,我们已到了深谷的尽头,只见涧中石障参天,碧潭清沏如珠,有两只竹筏在涧中水面荡漾,“龙湫”背上有一瀑布,百余米从天而降,虽然不是雨季,水量不是很大,但由于瀑布落差大,飘飘洒洒更显幽雅情趣。据说当年徐霞客就是在龙湫背登上百冈尖,完成了他寻找大龙湫源头,观察雁荡山山川地理情况的心愿。据导游介绍,雁荡大龙湫瀑布,与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瀑流发源于百岗尖,流经龙湫背,从连云峰凌空泻下,像从银河倒泻下来,十分壮观。大龙湫的最奇绝之处,在于因季节、晴雨等变化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迷人景象。盛夏季节,雷雨初过,大龙湫像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声如雷鸣,震天撼地,气势雄壮。在晴朗的冬日,瀑流从半空中漂洒而下,阳光照射时,瀑布呈现出色彩绚丽的五色长虹的奇观,景色格外迷人。在阳春三月,大龙湫又是另一番景象,雨水稀少,瀑布如珠帘下垂,不到几丈,就化为烟云。大龙湫瀑布真是千变万化,不可捉摸。诗文记载:“未到三里外,一匹练从天下,恰无声响。及前谛视,则二十丈以上是瀑,二十丈以下非瀑也,尽化为烟,为雾,为轻绡,为玉尘,为珠屑,为琉璃丝,为杨白花。既坠矣,又似上升;既疏矣,又似密织。风来摇之,飘散无着;日光照之,五色佚丽……”

雁荡山的瀑布,不是以大取胜,而是以其优美的姿态打动着我们。另外,我们还游览了三折瀑。三折瀑是同一水流历经三处悬崖,成为上中下三个飞瀑。中折瀑最为动人,其周围的悬崖,有如一个半圆形的洞穴,水从洞顶泻而下,飘飘忽忽,非常优美。我们呼吸着这瀑布带来的清新空气,我们披被着这瀑布巧裁的清凉碎花,我们陶醉着这瀑布营造的清丽景色——我们真的不想离开。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