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往忆教科胡主任  

2010-05-20 16:12:41|  分类: 贤行润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周以来,曾几次,欲提起笔,想让文字与胡主任作一次谋面。但提起的笔,只因我太凝重的心情,却又多次重新搁下。其实,每次写记忆的文章,尤其是写缅怀一个人的文字,我的文笔总会显得尤为拙弩了,“笔履”也便更沉重。那或许是“被”字的缘故:心情被哽咽,思绪被凝滞……

我太“孤陋寡闻”了,才周一得知胡继渊主任病故的噩耗。此刻的我,脸色凝重,心血似乎一下子凝固了起来。在我的印象里,胡主任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至少对于吴江的教科,至少对我个人的教科经历——或许我自大了,胡主任深深影响了我,影响着我“教科先导”。

任何印象都是和具体的事件联系在一起的。我认识胡主任,也就是教科。师范毕业后,长达十二年的乡村从教,似乎一直在长辈们的鼓励下,也揣着父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教诲,自我修炼。一切都是草根性的,一切都是乡土味的。

不知哪一天,中心校下文至村小,是关于学校成立教科组的通知,我居然也在列,名字前还缀有“副组长”三个字。那是我第一次在“教研”与“教科”的“辨析”中结识了教科,当然,也只是结识。1997年,我被调至中心校;次年,没有任何教科经历的我,被学校任命为教科室主任。也便由此,我在惶恐中认识了胡主任。

“教科”,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在扩词的解释中:教育科学研究,又让我对它产生了神秘感。也便由此,在我的内心深处,惶恐的心理在慢慢堆积。也许都是不经意的,也许这也是“初级阶段”人们共有的心理,每一次期初的市教科工作会议上,胡主任总以饱满的热情,以他自己的自信,鼓励着我们;每次有事前往市教科室,或有时的专题教科活动,胡主任以及和他科室一起的团队成员满面春风的笑迎,以及宽容的话语,让我有了完善的信心。在一次次的经历中,在一点点的累积中,我逐渐消除了对教科的敬畏心理。

教科,对于我来说,是一项陌生的工作。我什么都不懂,当时,正好时值学校苏州市“九五”结题、“十五”申报的当口。我真的什么都不懂呀,我连结题报告和课题方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都不知道——我也不怕什么难为情。正是有胡主任一次次来校的指导,又一次次像批改小学生作业一样,从格式到文字,从程序到内容……对于学校教科工作,我真是从小学生做起。而我的“启蒙”老师,正是胡继渊主任。其间,虽只是以“点”的形式存在,虽只是以“片断”样的画面连缀而成,但胡主任对教科工作的如此痴心,让我也开始喜欢上了学校的教科工作,并由此感受着它带给人成长的快乐。任何喜欢都是情有独钟的,而让你如此钟爱的,那必定是能为你带来愉快和成长的美丽的

只因相距的缘故,我道不出胡主任生活中的任何细节,而存在我心间的,也许只是一种感觉:胡主任学术渊博,胡主任对事业执着沉醉……这些,都是我人生风雨相伴的一种精神滋养。

我感谢教科,让我结识了胡主任:一个始终衣着朴素,一个始终走路有点蹒跚,一个始终谈吐儒雅却时有激情,一个我心目中的“学术泰斗”……胡主任真的走了吗?他走到哪里去?……要不要,我们也立个课题?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