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琐议心气  

2010-05-13 16:08:23|  分类: 人生膏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事件的细节总记不住,或许是我从来就没有敏锐的感受入心的能力。今天,我的心绪很乱,尤其是下午。我也只觉得心绪不宁,但想来想去,还是不知那是什么原因而起。

我总觉得,心平气和很重要。即便生活中有时扎堆似地把事务悉数涌向你,你也不能太惊慌。喋喋不休的唠叨,会让我们自己更心情更糟,也让周围的人随你一起心烦。由此,空气中会弥散着相互传染的消极的病菌,会使人立刻感觉事务陡增,压力骤剧,或乃至懈怠人的意志。因此,我总是想,人该学会从善如流——急躁的情绪,往往会使行进的车流堵塞,随即摁喇叭不停,挤前凸进,人声鼎沸地僵持,嘈杂不前;静静地,有计划地逐一排队而行,会使我们络绎不绝,却能井然有序,随即,我们就能感受到前进通畅的舒心……因此,心静很重要,它往往是我们平静地应对一切。何况,天塌下来,总会有人顶的。

我总觉得,虚怀若谷应提倡。儿时父亲的教诲总没错,“多亏你”和“都怪你”的论调,在势利的现实中,总让人有懈怠感。然,固有的秉性,使我从没有失却真诚和热情。我想,既然我们的生命与所从事的职业联系在一起,那我就要把若谷的胸怀之于它。因此,几十年了,确切地说,二十五年了,从懵懂一直走来,所不变的是对这份职业以及所在集体的钟爱,以致这么多年来从没有“见了此山忘了那山高”地“挪过窝”,“不二”的传统近乎“迂腐”的想法,努力促使我“涛声依旧”地尽心尽职着:勿论风云变化,也勿论时过境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且与日俱增,因为那是我的秉承,认准了的事,都要之心全力。曾经有时,身兼数职,从没有“打过马虎眼”;曾经几许,为了自身业务的提升,恒守“磨砺”与“苦寒”……淡定、淡泊的是名利。

我总觉得,人应该将心比心。人应该有换位思考的意识,这样,我们才会设身处地,我们才会不为难他人。我知道,没有一个人能足够优秀,但不断努力应是主旋律。我知道学生还是孩子,所以,我的教学中从不急功近利:耐心的鼓励和默默的等待,是我教育的主题。我欣赏我的同事,我也从中感动盈怀。有时,同事的要求帮助,我会把它当做是自己的事,竭尽全力似乎是我的“义不容辞”……这不是伟大,而是本应的平凡之举,因为我会把它看做是同事对你的信任,“朋友”需要“朋友”的帮助。父亲的教育,永远是对的:“若要人敬己,先欲己敬人。”因此,我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你的地位,不论你的年龄……至于人家对你怎样,误解也好,相怨也好,父亲常说:“不用气,只要记。”我努力“不气”着自己,烦心之事小憩着让之烟消云散;而至于后半句,我一直认为,心灵应是储存美好的,我为什么要记住这些不开心的事和人?

人真的不能心气浮躁:时下怵目惊心的安全事例,警示着我们更要心平气和——心平气和地对待生活中的琐事;人还应豁达些,豁达地做事,豁达地做人,与人为善,将心比心。生活中,人应该有时也得有板桥的信条:“难得糊涂”,也得有一定的“钝感力”,那或许也是生活为人的睿智吧。

真的很赞同伊能静的说法:“有时,写作是为了遗忘。”文字行至此,我忽然记不得我的心绪不宁了,这或许就是我对事件的细节总记不住,或许就是我从来就没有敏锐的感受入心的能力的缘故吧。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