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送儿子上学㈠  

2009-08-20 17:04:23|  分类: 亲情陪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要去西安报到了。他放弃了南京大学,却要到千里之外的未央宫之地的西安交通大学求学,只缘于爱子对该校工科专业的钟爱。我们舍不得儿子去那么远的地方,但又固守对儿子所作选择的尊重。8月16日17时52分,我们怀揣着矛盾的心理,也欣喜万分地陪着儿子登上了苏州开往西安的Z92次列车。

由于没有经验,以为只需提前一周也能买到自己想买的班次。便由此,没买到理想中的16:42发次日07:58到或16:48发次日07:38到的T116或T138次列车。也便由此,我们只买到了现在的20:42发次日09:49到的硬席坐票。仿佛列车也是有意,有意让我们一同在苏州多待会,晚点整整十分钟。

上了列车,我们很快找到了座位。在妻子的建议催促下,我马上前往车上票务处。真有运气,我们补到了三张在同一间的卧铺,虽是硬席,但却是喜出望外,因为毕竟要有十三多个小时1425公里的车程。于是,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箱,从三号车厢,“长途迁徙”,赶往十八号车厢。

一切安置妥当,洗了把脸,已是十点多了。人困,但毫无睡意——睡不着。列车快速行进发出的有节奏的声音,在宁静的夜幕里像是一首柔和优美的催眠曲。但“不习惯”的借口,只让你睡不着觉,直至子时,我还是迷迷糊糊。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车窗外,天已朦朦亮——我醒了。只因黑夜让你看不清车窗外沿途的风光,让我留了许多遗憾。也便由此,我早早地醒了,出神地望着窗外。印象中,列车似乎没停过几回,可是这次却意外地在一个小站上停了下来,而且一停就是两个多小时。后来的广播,解开了我们心中共同的迷惑:“由于暴雨原因,列车将晚点四小时三十分。由此为大家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抱歉!”

太阳依旧灿烂,列车像蛟龙一样穿行于秦川大地。车窗外,演绎着一幕幕感染你心绪的应境事物:自然的,人文的。而它们又不由得让我不时在心里作着比较:水乡泽国与黄土高坡,鱼米之府与高粱玉米……虽这里有着八百里秦川,虽这里有十三朝古都的历史,但儿子能习惯吗?儿子能适应吗……一连串的问号由此在我的内心像肥皂泡似的不断地冒出。此时慢行的列车,似乎也懂人心事的,加上晚点四小时三十分,更让我感受到1425公里的距离有多遥远。

我起身倚窗坐下,托肘望着窗外。车窗外,在电影里了解到的窑洞接连不断地在我的眼前闪现而过;在诗书中渲染的红高粱绿玉米绵延无尽地旋转着飞速往后退去。不知啥时,刚认识的前往西安探亲琴的浙江小姑娘在我的对面坐着。我朝她笑笑,她也朝我笑笑,于是,拉开了话匣子。我们谈了好多话题,也算为这次迢迢的旅途心理上缩短了好长一段时间。

列车终于于下午二点三十分左右到达了在我心里不知默念了多少回的西安火车站。我们火速打了的,赶往西安交通大学。

2009年8月17日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