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走在以前的老路上  

2009-07-06 11:10:25|  分类: 边走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傍晚,夕阳的余晖濡染着空中丝丝缕缕悠哉慢行的云儿。我和妻揣着云儿样的心情,踏上了太浦河边干净舒坦的柏油路面。路旁的樟树已是郁郁葱葱,正逐渐形成着幽森的树洞。这本是傍晚时分最热闹的地方,可此时行人稀少,偶有车辆疾驰而过。须臾的纳闷在心中升腾,不过,这倒使我们更有恬静意远的的感觉。

路在脚下延伸,惬意在心中溢满。但不多会儿,刺鼻的气味,搅了我们原本十足的雅兴。那是垃圾堆场作的祟。我们捂着鼻子,快步疾行,使我原本只想散步的意愿,随即变成了妻子跑步锻炼的初衷。跑了一阵,我放弃了“出汗”的念头,被路旁一片树林间幽森的小路吸引:“探险”的建议得到了妻子的认同。由于杂草丛生,担心蛇儿侵犯,我俩点步疾奔。随即踏上了由于农作者踩踏而成的光洁的泥面土路,我们穿行于这绿色的氧吧,似乎给人带来了无限的神往。一片棕树林后,一条细沙石子简易公路横亘眼前。我们不稀罕这走出迷宫后的畅达的感觉,“猜谜探路”的念头驱使着我俩的腿脚,越过“阳关大道”,拾径探险而行。

一处遗弃的违规土炼油作坊怵目地展现于眼前。刺鼻的气味,狼藉的油渣,恶心的油污,升腾起我内心的气愤。唉!如此葱绿之腹地,竟有此等金钱昧心之举。

我们感慨着探秘前行。一座水泥小桥似乎“灯火阑珊处”的佳人,意外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赶紧跳上小桥。小桥栏杆全无,桥面已早有一个大洞,可不知哪位有心人已铺上了木板。我们站在桥上,环顾四周,水泊、芦苇、水鸟,立刻使我俩同时想到了沙家浜,想到了芦荡火种的轶闻……我看着看着,记忆使我想到了23年前的情景,嘿!这桥、这过了桥后的大杨树、这大杨树后急转的堤坝、这堤坝后南拐一长五六十米用楼板铺搭的跨江板桥……它们都依旧存在。这些都是我刚为人师时从镇上通往村小必经路上心中挥之不去的的美好回忆。可那小桥旁的村庄已不复存在,那板桥下潺潺的流水也不复存在:村子搬迁了,那汤汤的东姑荡已被淤泥冲填成了陆地。我依稀记得,那时每每来到此地,口渴了,随即蹲下身子,捧一抔清凉的湖水,润喉甘甜。要是时间充裕,便可挽起裤腿,从板桥的一端依次另一端,在水淹的石缝中,往往会有诸多的惊喜,虾成了餐桌上的佳肴,小鱼成了盐水瓶里观赏的宠物……一米左右宽的水泥路已坑坑洼洼,它使我们马上想到了当初与村民逆向骑车上班路上相撞的各种闹剧。一边是汤汤涌动的湖水,一边是层层翻滚的稻田。可如今……淡淡的遗憾直上我心头。

我们一边漫行着,一边回忆着。不知不觉,一转弯,现代的建筑把我们从乡村中拉了回来,我们重又回到了镇上。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