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与儿子一同经历高考  

2009-07-01 17:57:29|  分类: 亲情陪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的经历,足以让人刻骨铭心:它不光可以锤炼一个人的耐性和韧劲,更能捉襟显现人性的光环。我们和儿子一同经历高考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一次历炼:这不光是一次知识和运气的人生检阅,这更是一次人生转折点上的大考验。

高考后的那段日子,是一次从惬意的洒脱到满怀希望的焦灼等待,释怀和焦急纠缠在一起,我们和儿子一同经历了;出分时一刹那的欣喜与须臾的惋惜融合在一起,但全省“2658”与“546389”之比的0.5%,足以使我们这样一个平凡的普通家庭应该感到自豪,因为这预示着儿子十二年的“寒窗”没有白“熬”,可以填报一所令人心仪的名牌大学。这个数字,让我们的亲朋好友欣喜分享了好一阵。

可是,填报志愿的过程,又是一次抉择。儿子喜欢什么,儿子的心中目标,作为父母的我们是清楚的。但是,我们感受到儿子在考虑自己的同时,他惦念着爷爷、奶奶的想法,琢磨着父母的初衷。“尊重儿子自己的选择”,那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想法,而我们要做的只是提点参考的建议和最大可能被录取前的咨询工作等。儿子也为了填报一所自己心目中的大学,从院校专业的设置、学科的建设,甚至就业的前景,连住宿条件都细细地进行了网上查询。他在权衡,他在比较,在亲人的希冀和自己的理想之间权衡,在学校排名和专业特色之间比较……直到填报志愿最后一天24:00截止前的20:00,儿子还在做着以上的抉择。21:00了,“儿子,该填报了!”作为父亲的我最终说出了自己心里嘀咕着的话,“不管你作什么样的选择,爸爸妈妈都会支持你的!”儿子点了点头,可还是一脸严峻,上网登录,三所大学十八个专业,依次排序填妥,确定后,浏览检查无误,停顿片刻,点击“提交”。唉!作个决定多难啊。决定作出,从儿子的脸上我读不到他的兴奋——胜券在握的冠以“985”、“211”、综合实力居前A志愿的省内名校,似乎符合很多人的梦想。儿子的选择,承载着诸多复杂的因素,这一“提交”是沉重的。

23点左右,妻子已安然入睡,我则在灯下工作。此时,儿子走到我身旁,嗫喏着轻声对我说:“爸爸,要不要改?”我望着儿子的脸,我立刻体会到儿子自“提交”至此这两个小时的复杂内心,我读到了儿子对专业学习的渴求,他不满意A志愿所爱专业的弱势,我深知儿子对B志愿路遥省外名校所爱专业强势的钟情。我读懂了儿子的心思——其实,这也是我们早先的心知肚明,只不过我须臾自私的虚荣(A志愿似乎给人带来更大的荣耀)和我们殷殷的怜子之心(希望儿子离我们近些,好得有个照应,生活条件好些)在作怪,加上儿子的孝心懂事,才违心地作出了选择。

“爸爸,要不要改?”儿子的柔声话语在我的心间回荡。我用怜爱的眼神望着儿子,说:“你觉得不好?那就改。”“改了之后,爷爷奶奶会……”儿子真伟大!我感受到了儿子善解人意的心迹,我不如儿子,作为父亲,我真的忽略了儿子。我用坚定的语气对儿子说:“爸爸支持你!妈妈和爷爷奶奶也会支持你的!”然后叫醒了熟睡中的妻子,我们一起坚定地支持儿子最终的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