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时光册页·㈡看树  

2009-05-04 12:34:08|  分类: 哲思偶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香袅袅,氤氲诱人。我手执杯盏,倚北窗而望,我幸福地远眺着,校园里的景致,尽收眼底,尤其是那满目的葱茏。我轻呷茗汤一口,似乎揉和着清新的绿,顺滑我的心胸,顿觉一股神清潜溢你的每一根经络。

此刻,眼前已不再是二、三、四月的光景了:先前,各种各样的花次第开放,呈现的着实是一幕幕的热闹,一出出的精彩,绰约动人,繁艳映心。然现在,掩映的浓荫里,野花补白而缀,倒更显得时序变迁而带给人异样胜景的惊喜。一棵棵熟悉的树——一棵棵曾融情的熟悉的树,此刻正列队接受着我远远的检阅。我以欣赏的心情,含笑看着这些可爱的树。他们姿态不一,品性也各异,但唯独相同的,都是生命蓬勃,透露给人的是顽强,是生机。

白玉兰,其花白如玉,花香似兰。它于三月头先叶开放,因此,也便有了“应春花”、“望春花”等诸多别名。它花形似莲,青白片片,银烁耀眼。天生丽质的花朵,占满了老树虬枝,如云如雪。此样的胜景已褪去一月有余,然而,玉兰花是报恩的,“新诗已旧不堪闻,江南荒馆隔秋云。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增君。”玉兰树一夏一秋一冬的孕育积蓄,才有玉兰花早春的迎风摇曳,才有尽展绰约的神采奕奕,才有诱人心脾的阵阵清香。

紫荆,那风中摇曳的心形绿叶,是它跳动的心脏。滚烫的热血映红了满枝的蝶花。紫荆闻春风而花绽,紫荆沐春光而叶萌。紫荆花含羞浪漫着,紫荆树踏实翠绿着,你艳,我鲜翠,你芬芳,我蓬勃,与生俱来,同扶相映。

那桂树此刻也葱茏。它悄无声息,它耐寂春天的盛会,它忍受夏日的灼热,持久地厚蓄着。正是桂树的沉寂,正是桂树的“集腋”和“聚沙”,才有“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开放幸福来”的心仪,才有“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的傲然,才有李清照“自是花中第一流”的盛赞。看着看着,我脑海里似乎呈现着满树的米黄,我的心肺似乎浸润在馥郁的甜香中。啊!冷露,月色,花香,最能激发人的情思,最能给人带来无穷的遐想。

我倚窗而望,满目葱茏。那墙边老嫩相聚的香樟,那廊前垂髫逸动的金银花,那满墙波泛粼漾的爬山虎……它们辉映蓝天,印心染意。我看着不同的树,领略着它们各自的精彩,人生的不同境界都是值得珍惜。那是树对我的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