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近日思绪关键词·儿子③  

2009-05-20 21:30:50|  分类: 亲情陪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许是父母的韧性濡染了儿子,生活逐渐让儿子的性格里不断注入坚毅的成分。

儿子三年级时学画画,四年级时学二胡……尽管为时晚了些,尽管最终也没学成什么,我们只是抱着让儿子都懂一些的初衷,但枯燥乏味的素描写生,“百日笛子千日箫,胡琴拉断腰”的功力,使儿子学会了坚持,尽管有时也有反复,甚至有时也会懈怠。

我不知道儿子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足球的,但那肯定是作为父亲的我的不是,只因我是足球的“铁杆”。儿子喜欢足球,完全是受我的影响。足球的魅力让儿子痴迷的程度与日俱增,直至上五年级,学校招收足球队员时,儿子吵着一定要参加。我们答应了,不过约法有“二”:一、锻炼身体为主;二、完全不能影响学习成绩。儿子答应了。课堂上忽闪的眼神更专注了,完成功课的效率也在不断地提高。我们为此,而感到自豪。

儿子做什么事都很用心,尤其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足球的历史、球队、球星、球技等,他都能耳熟能详,如数家珍。我们也纳闷,儿子哪会有这么多有关足球的知识。起先,我们同意儿子涉足“第一运动”,只是抱着锻炼儿子身体的愿望,因为儿子身体还较瘦弱。孰不知,儿子对足球像着了魔似的,如痴如醉,甚至也仿效着他老爸,为了一场欧洲杯,为了一支自己钟情的球队,三更半夜,荧屏观战。

为此,我们真有点后悔,尤其是为了足球,儿子骨折了……

那是八年前五月上旬的一个下午,学校就要放学了。一次常规的足球训练课已接近尾声,本是中场的儿子客串守门,他为了扑救一个必进之球,与前锋激烈碰撞,导致脚板胫骨骨折。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渗出,但儿子没掉一滴眼泪。可是,钻心的疼痛却阵阵痛在我和妻子的心上。石膏、纱布,在家休养四十天,医生开出了处理意见。唉!悔不该当初同意儿子参加什么校足球队。

再过四十天,就是期终考试了,虽然小学五年级的这场考试无关紧要。但是,我们和儿子有这么一个约定:一、要休息好。最初的日子里,在家不准乱动;二、不能忘记学习。爸爸妈妈只负责把当天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带回家,自己先尝试着做;做不出,自学;自学后实在做不了,请教爸爸和妈妈,然后第二天由父母带到学校,请任课老师批改。就这样,周而复始,儿子学会了自学,而且,在这四十多天的日子里,从没有向爸爸妈妈请教过一次,休养得也相当好。最终,在期终考试中取得了的优秀的成绩,数学还得了满分。

教育是无所不在的。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心态很重要。人不怕磨难,关键是我们如何面对磨难。孩子的世界,其实也是我们人生的世界。呵护,当然很重要,但让孩子学会顺应,学会应对,对其将来尤为重要。我们不必大惊小怪,我们不必全面呵护,放手很重要:孩子学走路的时候,我们不是最终放手了吗?此时,我们唯一做的,只是鼓励。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