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紫荆遐想  

2009-03-20 16:54:27|  分类: 绿芜映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紫荆遐想 - 蕙风秋薏 - 心灵的畦边垄头

吃过午饭,我独自一人,沐浴在柔意的春光中,悠哉漫步于烂漫盎然的校园,只因卸却了昨日“多头”繁杂的事务,更因心中有着对春诱惑的不可抗拒:去体验小草启示我的“相邀不如偶遇”的惊喜。

三月的春风,给大地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此刻,紫荆花紧随着迎春的脚步,迫不及待地,热烈地来了。她们像清纯的天使,一路撒欢,一路艳丽。她们化作无数个活泼的精灵,缀满校园紫荆的枝头。

我恨自己,我恨我没能有作家工笔细绘的功底,不能把紫荆那动人的楚楚姿态,用文字呈现。我,我只觉得她们在春光中繁点似锦,灿若红霞。那红米粒大小的花苞,几粒,十几粒,几十粒地团和在一起,和和睦睦,热热闹闹,缀满了整个儿枝条,着实地道出了“兄弟和睦”的花语。这不由得使我想到了紫荆的典故:

传说南朝时,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当别的财产都已分置妥当时,最后才发现院子里还有一株枝叶扶疏、花团锦簇的紫荆花树不好处理。当晚,兄弟三人商量,将这株紫荆花树截为三段,每人分一段。第二天清早,兄弟三人前去砍树时发现,这株紫荆花树的枝叶已经全部枯萎,花朵也全部凋落。田真见到此状,不禁对两个兄弟感叹道:“人不如木也”。后来,兄弟三人又把家合起来,并和睦相处。那株紫荆花树好像颇通人性,也随之又恢复了生机,而且生长得花繁叶茂。

香港同胞对紫荆的酷爱,也许正融合着我们炎黄子孙血脉的情愫。

我望着那闻春而绽的紫荆,望着形如一群翩然飞舞蝴蝶的满树嫣红,我的心,也随之被映得暖热了起来,一枝枝,一匝匝,如染,如画,她们紧紧相拥,在无限的春光里,燃烧起如火如荼的激情。

紫荆树,紫荆花,一树一花一世界。

有人说,紫荆树很认真,他认真地成长着,带着踏实的脚步,厚实地积蓄着,耐久地生长着;也有人说,紫荆花有点忧郁,或许,那是迷人的花儿所应有的。她追求浪漫,虽有点无以言表,难以形容,但她心中有着自己的定义,有着自己的感觉;也有人说,紫荆树见到紫荆花时,心里总有着喜不自禁的神情,甜美的感觉,融合于躯干奔流的血液,化作鼓励,幻成牵挂……他认真的外表里,有着童话般的浪漫,而紫荆花始终永远灿烂地含羞着……

紫荆是美的,是热闹的。我曾纳闷过韦应物,他为什么有“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还如故园树,忽忆故园人”呢?我也不解过杜工部,诗圣为何成诗于“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而且还要“犹有泪成河,经天复东注”呢?

啊!紫荆春愁,应景成绪,双手合十,低头亲吻。其实,紫荆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就像我们的至亲挚友,我们相互温暖着,温暖着相互的心灵——心心相印,手足情深,因为其枝头风中摇曳的心形嫩叶,是紫荆跳动的心脏,里面有着奔腾的绿色热血。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