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自豪·努力·信心  

2009-12-29 08:10:27|  分类: 贤行润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2009述职报告

为什么要述职呢?也许真有点书卷气,我不太情愿在大庭广众之下说自己做了什么,更不愿说自己取得了哪些成绩。其实,我跟大家一样,要说成绩的取得,那也仅是我们在校长的领导下,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既然是工作程序,那就说说吧,说些什么呢?就说说一年来自己的感受,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如有不妥,敬请老师们批评指正。

我这人真的很简单,用我个人博客中自我介绍的话来说,那就是八个字:“尚儒泊雅,心诚人事。”前四个字是我的追求,是我的心态,是我的自我“保养”,让儒家思想涵养自己,淡泊、恬适;后四个字是我对人、对事的准则:真心于事,真诚于人——凡能献上我全身心的事,我绝不献上一只手。一年来,我是这么想的,我也是这么做的。“自豪、努力、信心”,是我一年来个人总结的关键词。

一、自豪:深情感动中幸福人生

不管在任何场合,我都为我能生活在芦墟实小这样一个集体里而深感自豪:这是一个团结的团队,这是一个上进的团队,这是一个人文的团队,每天都有着让你感动的事在发生:

老师的责任心感动着我

一天在听课,坐在边上的杨昀老师轻声告诉我:“早上,顾老师私下对我说,昨天晚上她做梦了,说在梦里上课了,课还不到一半就结束了。之后,教室里乱哄哄的。你只是冲着她笑了笑,然后摇了摇头,没说什么,走了……”我听后,也不由得笑了,但更多的是一种敬意,当然也有一丝暖意。于是,我更专注地聆听顾老师那投入的上课。其实像顾老师一样的人和事在我们学校真的太多了,为了能上好课,为了学生的成长,我们毫无怨言。我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责任心”感动着我,我们的老师经常幸福地提醒着我:“责任重于泰山”——有责任地做事,对事负责;有责任地做人,对人负责;有责任地做自己,对自己负责。

稚真的童言温暖着我

一天早晨,由于外出,几日没能到校上课,我也确实想我的学生了,于是便夹起语文课本,早早地来到了教室。此时,学生们大多来了。当我进教室的一刹那,孩子们停下了自我管理组织的晨读,将目光齐刷刷地,无一漏缺地投向了我,一股久违飞扬的雀跃情绪写在孩子们可爱的脸上。我笑着凝望着孩子们,不时地朝着他们点头。随即,晨读声变成了孩子们满心的欢呼声。此时,一小男孩,平时怯懦的小辉,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声:“老师,你黑了!”小辉说这话的时候,正咧着嘴笑着,似乎还有些腼腆。咦!这话出自一天真的孩子之口,令我激动,因为这其中包孕着孩子对你的细心——孩子也学会了留心,留心生活,留心身边的人。难道这不正是感恩教育的真实体现和真实回报?虽然我们不刻意追求回报。是的,这孩子是够细心的,也许确切地说,这孩子真够心细的——上学期,将近一周2A课堂教学的评委工作也够累的,每天一坐就六七节课,听、记、看、想、议、评……又要起早摸黑驱车来回赶,本瘦弱的身体,哪能受得了这样的折磨,朋友说:“瘦了,就显得黑了。你确实瘦了。”孩子,你真心细哪!孩子的话,美了我的心,孩子的话,温暖着我……

我自豪,我们芦墟实小有一个团结和睦、踏实上进的教师团队,更有一批活泼可爱,善真成长着的学生,也便由此,让我无怨无悔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二、努力:踏实进取中充实人生

我首先是一名教师,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让孩子们在轻松中学语文,让孩子们在喜欢中学语文,那是我一贯的追求。真的,孩子们喜欢我,孩子们喜欢上我的语文课。我常为此而津津乐道。我能模范遵守课程计划。每一节语文课我都提前进课堂,等候上课,没有一节语文课拖过堂。几年来,我自觉将教育科研与语文教学紧密结合,着力于“我随课文学作文”,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让学生情趣地品读,“我随课文”尽心感悟:它是一种语言的激荡内化;让学生情趣地对话,“我随课文”尽情言语:它是一种语言的练习积蓄;让学生情趣地习作,“我随课文”尽兴表达:它是一种语言的运用展示。由此它帮助着学生对文本的完整理解、有效复述以及语言内化,它帮助着学生学会谋篇,学会观察,学会留心生活,学会想象,学会感恩。此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市级一等奖。

我是校长的助手,尽心尽力是我对“得力”二字的注解。我分管学校教研、教科,分管课改工作,负责教师进修培训,负责教师考核,负责青年教师培养,分管幼儿园,外来民工校,分管考勤,分管支教工作等,对于每一项工作我力争早计划,早落实,着力于有成效,和教导处、教科室一起理顺完善学校教研常规“四位一体”的校本教研制度初见成效,“月中心议题”教研活动已成为特色,我们的语文教研组先后三次被评为市先进教研组,艺术组也曾被评为市先进教研组……

本着“崇尚绿色·关注生成·追求高效”,我们出台了“绿色课堂”教学评价,立足课堂,以教研组开课、周五骨干教师开课、支教送课、汾湖之春开课等形式,大兴课堂教学研讨之风,潜移默化中成长着我们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施能力。由此,我们在市级2A级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六位老师脱颖而出。说起2A级评优课,我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赛前,邀请市知名有经验的老师前来听课把脉,自己也多次亲临课堂,课后与教师们开诚布公地交流。赛时,九位老师三轮比赛,每一次出去,我都给予热情的鼓励,教学设计比赛,安排好车辆,临行时,不忘发条短信,给随行负责的老师转言:请老师们放下包袱,预祝成功;课堂教学评比了,邀请有关老师组成协助组,自己有时也积极参与其中,出谋划策。比赛结束了,尽我最大能量打听比赛情况。有老师落马了,我便会主动前去安慰,因为我深知,历时长、耗精力的2A比赛,真的是很艰难的,即便是失败了(其实,在这里我不想用“失败”两字)也值得敬佩。其他比赛、活动我也能倾注精力,做好老师的坚强后盾。

学生需要发展,我们的老师也需要成长。作为分管青年教师培养的我,生怕耽误了此事,也竭尽所能,和教导处、教科室一起企划青年教师成长计划活动,以读书积累——活动锤炼——反思完善的形式,进行着成长工程。外出学习,尤其是外出听课,我的心中都有一本明细账,并能记录在案,均等地作出安排。我们兴读书之风,感谢教科室,读书阅读小组活动能正常开展,而且还举行了读书交流会。我是个喜欢读书的人,还开设了个人专帖:翰墨飘香·腋裘沙塔;我也喜欢写作,2009年写随笔83篇,有多篇发表,论文获奖发表4篇。

过去的日子里总感觉事务的琐碎、繁重,单单听课一项,上学期61节,本学期32节。感谢老师们,我在听课的过程中获益不少,有时虽也美其名曰:加以指导。尽管如此,我依然能一件件认真地去完成。然而,现在要列举起一年来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似乎又都想不起来了,记得的只是忙碌,只是秉承着的做事的尽心尽责,唯有认真有成效地办好每一件事,我的心里才是安心的。要说工作成绩的取得,那也都是我们教导处、教科室等同志的共同努力,都是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们的辛劳。

三、信心,憧憬希望中美好人生

记得百年校庆时,我在发言中曾说:芦小是一片绿叶,生长在岁月的怀抱;芦小是一支歌,拍打着我们的心潮;芦小是一颗星辰,在深邃的夜空生辉。那时百年华诞上的深情,加上我们几年来共同努力的成就,熔铸成了我坚定的信心,我们芦小的未来会更辉煌,由于有了这坚定的信心,我想,我会和大家一样,踏实工作,积极进取。

副校长一职,对于我来说不在于职务,而在于责任,它首先是以身作则,它更是一份服务的精神。我会继续尚儒泊雅,涵养积蓄自己,我会继续心诚人事,踏实尽职做事。生活需要沉思,可当生命流于形式的时候,一切都是可悲的!我想,我们不能让生活牵着鼻子走,快乐是自己创造的:我们的快乐,就在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中。我会尽责,我会尽心,我会努力,我会一直信奉英国作家毛姆在他的《面纱》中所说的话:“当爱和职责合二为一,恩典便与你同在。”

2009年12月28日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