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畦边垄头·蕙风秋薏

窗前小朵缀青柯,书案简楫润清香

 
 
 

日志

 
 

回家过年  

2009-01-25 13:40:19|  分类: 亲情陪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许是传统意识的根深蒂固,更也许是中华民族血脉的沉淀已久,回家,回老家与父母团聚过年,那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后裔的岁末行为总结。这是一份信念的坚守,这是一份亲情的温习,这是一份幸福的归心。

1月24日,我揣握这份信念,我怀抱这份亲情,我煲养这份幸福,携妻带儿:回家,回乡下老家与父母团聚。尽管赶着年末总算像样的隆冬以其少有的凛冽,想有意阻断这份信念,妨碍这份亲情,间断这份幸福,但信念在,亲情也就在,幸福也便泛溢在我们每一张冻得通红通红的脸蛋上。

朋友开车送我们回家。一路上,雀儿欢飞随行。总算到村口了,年迈的母亲已在那儿守候。她翘首盼望的是一份归心。儿子回来了!媳妇回来了!孙子回来了!还有什么比这更能使她老人家高兴的事,那幸福的喜悦填平了母亲额头的每一条皱纹。“娘!”“妈!”“奶奶!”儿子、儿媳和孙子的叫唤再也不是在电话里了,那份亲切是那么的近,融化在各自的鼻息中,相濡于各自的血脉里。由衷的欣喜,使母亲的脸像是乐开了花。

家里的一切依旧。上世纪八十年代造的楼宅,似乎在城市化进程的脚步里,早已镀上了“复古”的色彩,它倒仿佛成了有着许多回忆许多故事的“老宅”:藤萝摇曳,花树掩映,一幅乡村宅院宁静安逸、和谐融煦的祥和雅境。这就是我的“血地”,我的家。回家的心情总是让人兴奋,到家的感觉更是让人醉心。门楣上,父亲早已贴上了喜气的牛年对联;灶间满屋弥漫着儿时艰苦岁月过年时才有的那股稀罕的醉人鱼肉香味,而且似乎一直流淌到今日;栏杆上,新翻的绒被幸福地躺在暖阳里,那是母亲为我们过夜而准备的……父母张罗好了一切,以一份殷殷的期盼之心,等待着儿女的“归巢”。啊!这就是生活:再穷再苦,快乐地活着就好,这就是朴实的让人幸福的人性;这就是生活:再穷再苦,和睦地相处就好,这就是留存于父母心间最美的希冀。看着,想着,感受着,让人心仪,让人陶醉,让人回味……

灵鼠收回了当天的最后一抹落日的余晖,夜幕初垂。村子立刻沉浸在四周华丽的彩灯之中,使原本寂落的小乡村,顿时有了迷离的神色,倒仿佛成了喧闹城市里一隅供人休憩的宁静的“稻香村”。今天还只是小年夜,我们全家已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满桌的菜,那是团圆的喜悦;满杯的酒,那是喜悦的温情;满嘴的话,那是温情的陶醉……

此刻,我似乎听到了牛儿憨厚的哞叫声。我在心底把喜悦书写,把祝福送达:祝我的家人健康幸福!

2009年1月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